斯堪地那維亞都市記遊.第七天
Scandinavian trip. Day 7
スカンジナビアたび.七日目

火車上真的很難睡,再次申明。不過火車窗外看到的景色陡變,從古典氣息濃厚的斯德哥爾摩街道,變成一望無際的原野草地,令人心曠神怡(有先睡飽的前提下)。

這班過夜火車的終點站是馬爾默(Malmö),而我的目的地是馬爾默的前一站,隆德(Lund)。之所以這麼做,是因為票價差距很大。彷彿是為了剝削只會在各大重要觀光或交通都市間穿梭的外國人,這種大都市之間的票價會遠比,找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城市將旅途拆成兩段的票價還要高。結果,火車上的廣播沒有仔細聽,最後反而一路坐到馬爾默去了...不過,沒有人查票,所以結果上來說我省下了不少錢

但我本來想去隆德逛完,再找便宜的區間車或公車到馬爾默,才轉往哥本哈根的...你叫我從五點開始,在馬爾默耗到下午?還是找班車回隆德好了...不懂要怎麼買票的話,一樣是找穿營光背心的人幫忙。我就找到一位正在和沒穿背心的當地人聊天的人員幫忙,但沒穿背心的那個還更熟練是怎樣?(好啦,沒穿背心的也是站內的服務人員,只是下班了而已,然後他們倆在聊天)

但我一看到隆德的票價,算了吧...這樣短短一趟路,來回要我快90 SEK...所以就打算走出火車站,在大家還在睡覺時,背著10多公斤的行李,在街上遊蕩。話說我在瑞典首度看見的一家二十四小時商店,竟然是火車站外的健身房...

馬爾默是瑞典第三大城,主要機能是貨港與到丹麥哥本哈根(Copenhagen)的火車轉運站。所謂禍不單行,在火車站裡時,廣播說「由於勞資爭議,Öresundståg(火車名)停駛,到哥本哈根中央車站將沒有火車可搭,請改使用公車到哥本哈根機場。」這是怎樣...勞資爭議(labor dispute)說的真好聽,就是罷工(strike)嘛...

算了...先貼兩張馬爾默車站與周遭環境照。
IMG_2398IMG_2400  

然後我就走到了一處距火車站步行半小時以上的神奇建築物,叫HSB旋轉中心(turning torso)。
IMG_2405  

雖然是瑞典第三大城,但市容卻輸斯德哥爾摩一大截,不少鏽蝕的倉儲設施與舊工廠,道路也不是相當完善。就像高雄、臺中雖然也是臺灣的大城市,卻還是不及臺北。(地理課的都市等級趕快回想...)
IMG_2404  

 

晃了一圈回到馬爾默火車站,才七點多一些...好吧,還是買票。赫然發現有兒童票可買...而且瑞典火車兒童票的定義是20歲以下,瞬間砍掉一半的價錢(爽)。所以,還是去了隆德。圖為隆德車站一走出來所見。
IMG_2415  

隆德這邊也沒什麼景點具有能聲名遠播的可看性,所以就還是看大教堂吧,每個城市都會有的東西。結果誤打誤撞,先進了另一個教堂,叫諸聖堂Allhelgonakyrkan),19世紀的建築。個人認為外觀上比大教堂還華麗(所以我才找到這),內部的精緻度不輸斯德哥爾摩的教堂。或許是時間還很早,進去裡面時一個人也沒有。突然間冒出一名拖地者,很開心的歡迎有異地的遊客前來(難道是只有我一個人迷路到這邊,其他遊客都能找到大教堂?)
IMG_2420IMG_2422IMG_2437IMG_2432  

用不輸來形容似乎太低估這座教堂了,這種玻璃飾品...都不是大教堂的地位也能這樣,那等下去看大教堂還得了...
IMG_2426IMG_2454  

 

附近有個隆德大學(University of Lund),或者應該說我正身處其內,其實這大學校區完全融入社區中,沒有圍牆,更幾乎分不出哪棟建築是學校還是住宅(好吧,還是可以,通常比叫老又漂亮的就是教室了)。
IMG_2458IMG_2462IMG_2504IMG_2509  

 

走著走著,實在不知道隆德大教堂(Lund Cathedral)在哪。驀然昂首,該不會就是這個吧?灰色的,多麼高雅的選色,完全超出我對教堂的想像。
IMG_2465  

不同於先前所見到的教堂,五顏六色、華艷奪目的藝術品,隆德大教堂僅僅是已懾人的空間取勝。室內裝潢雖然平淡單調,向內延伸的空間與層層柱群與階梯,卻烘襯出教堂的莊嚴感,而這份感覺不是靠物品本身的模樣,而是充盈於建築本體,故歷久不乏。
IMG_2466IMG_2480IMG_2490IMG_2496  

 

之後,去了一個我沒有問清楚叫什麼名字的博物館。這個博物館是露天博物館,因為沒有好好看看斯堪森,又18歲以下免費,就進去觀看。園區頗大,每個建築裡都有展覽,有些建築本身就很值得一提,是從各地遷移來此的舊式建築。園區真的很大,內容很多,我花了應該有兩個小時,也沒有全部看完。首先,進去是傳統花園。
IMG_2513  

最常見的展示,就是舊式建築與以前南瑞典人的家內擺設。其中,既有貴族上流的器皿,也包含普通農漁民的生活型態,不過不是每項物品都有英文解說。
IMG_2514IMG_2515IMG_2526IMG_2555IMG_2559IMG_2560  

可以進入以前農民的小屋看看,不過...這也未免太狹小了吧?這個橫槓與其警告標示在我胸口的高度而已...這要不注意到直接撞上去也很難啊...
IMG_2523  

有一個關於隆德大學校史與隆德歷史發展的博物館。到現在依然很驚訝瑞典曾和丹麥是世仇,而且今日的瑞典南部(包含隆德)原為丹麥的領土。
IMG_2533IMG_2543  

關於書本發展的博物館。
IMG_2576IMG_2578IMG_2584  

然後,又是一個教堂。這是位在17世紀農村的迷你型教堂,但也太講究裝飾了吧...
IMG_2611IMG_2616IMG_2617  

小雨傘原來是全球共通的現象。
IMG_2619  

還有各種展覽與建築,舉凡農村文化、民俗、野餐行為、舞廳、考古文物...什麼都有,要一一介紹可能今天結束了都還發不了文,故只再挑個幾張照片代表。
IMG_2606IMG_2631IMG_2634  

 

午餐找了頗久,本來還以為離開大都市,又是賣給學生的食物,應該會便宜不少。我錯了...不過衝著這家69 SEK能吃到飽,再加上這句話,我就決定在瑞典吃一次中國菜了。
IMG_2640  

感想是便宜、大碗(吃到飽要幾碗都可以吧...)又好吃。但也好吃過頭了吧...這跟臺灣或中國的自助餐根本同樣味道,完全沒有改過呀!廚師你是直接從中國搬來這邊開餐廳的呀?(後來攀談了一下,掌櫃是廣東人,廚師是河南人。而且其實我點餐、買單的時候,也是很順口的用中文說的
IMG_2641IMG_2642  

話說,北歐人似乎很喜歡戶外的座位,大概是半年看不到太陽所致。我用餐的當時,市內一個金髮碧眼的都沒有...還有,個人認為在隆德問路遇到的人說話比較熱情與激動,必須狂比一堆手勢,跟用一堆誇飾或強調語氣的詞彙。但不論是隆德還是斯德哥爾摩,都會有人對笨笨的觀光客伸出援手,問說「是不是在找什麼地方嗎?」,人情味不輸臺灣。

 

說起來,還沒有解釋瑞典的火車系統。在這裡買票,是在自動售票機上選擇要到達的火車站,然後按距離取費,刷卡投現均可,但刷卡要輸4位PIN碼(臺灣的信用卡就沒有那個鬼咩!)。而這張票並不是火車票,而是任何大眾運輸工具都可使用,包含公車、捷運與渡輪,不論走什麼路徑,票期時間內就是能憑這張票到達目的地。換言之,公車跟火車一樣貴,那公車存在的意義是?火車是在途中查票;公車是上車時驗票;捷運似乎懶得查;渡輪也是上船時驗票。

我是在隆德換好丹麥和挪威的貨幣,才動身前往馬爾默的。換貨幣需要排隊,滿耗時的,建議不要到了車站或機場才急著要換,而且在隆德找到一家不收手續費、匯率又比車站划算的小機構(不具有儲蓄功能的銀行?)。

另外,請小心車站的詐騙集團。我就遇到一對夫妻前來搭話,我先一陣納悶,我哪裡長的像當地人能給你問路了(惑),馬上回說我是觀光客。男的卻說他也是觀光客,他不是要問路,是要尋求幫助(感覺有詐),說他是義大利羅馬人,與懷有身孕七個月的妻子,因為遭竊丟失護照、現金與信用卡,被困在瑞典九個小時了,需要200多歐元才能買機票回家。我說...你的英文也未免太標準,幾乎沒有什麼義大利的那種口音,彷彿是要所有人都能聽懂一樣;而且,孕婦出外旅遊不是沒用,但應該數量不多;再說,這種事應該要找警察協助聯絡駐外使館,而且都是歐盟國,我不信沒有政府的救助管道;另外,我意識到年紀輕輕的我,確實看起來比較好騙到,所以直接找上我...

種種令我非常懷疑,所以我婉拒。而接下來,他的反應與行為讓我更加肯定他是詐騙集團。沒錯,任何人被這樣拒絕也知道我在懷疑,但他毫無慍色或困擾的樣子,似早已背好台詞般流利又客氣的回我話,冷靜的闡明自己也知道這樣很難取信於人,但依舊非常感謝。最後問我說哪裡來的,我說臺灣,他竟然用中文回我謝謝,看我一副納悶(應該是詫異,但我不知道怎麼搞的,擺出像我聽不懂他在說什麼的表情),改用日文再說一遍(而且兩個語言都發音的很標準)。太恐怖了,絕對有詐,語文能力太好又如此沉著冷靜,去哪裡找這種義大利人。離開時,我注意到這對夫妻沒有馬上找別人繼續請求協助,而是漫步離開,兩人分頭的掃視車站內,大概是在找像我一樣比較沒經驗、容易受騙的旅客吧。

雖然Öresundståg停駛,還是能買到哥本哈根中央車站(København H)的票,先搭跨國公車到凱斯楚普機場(Københavns Lufthavn, Kastrup),再轉捷運或機場快捷直達中央車站。圖片是跨海大橋。
IMG_2647  

到了哥本哈根,直接去旅舍。這次住的是City Public Hostel,超大,有前、後院,有瓦斯爐,還能烤肉,而老闆人好又幽默。缺點不多,真要說就是三點。首先,淋浴間很簡陋,連掛鉤都沒有,很不方便;第二,上下舖的床位是以歐洲人的體型設計的,沒有階梯可以爬,但對亞洲人來說有點太高了(好啦,是我太矮,可以了吧?);最後,早上八點前,廚房在打掃不開放,對早起慣了的亞洲學生真是頗痛苦的。但整體來說,大推薦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梓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